設計師與屋主的對談,是緣份的開端......

相近的磁場,彼此激盪出來的設計火花,賦予空間相乘的效果。

Home Data

風格:日式禪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5年以下)

座落地點:新北市板橋區區運路吳公館

空間坪數:95坪

空間格局:兩廳四房

建材:梧桐鋼刷、柚木地板、柚木實木家具、柚木集成材、進口壁紙、局部烤漆

初步接觸屋主,朱志峰設計師就被他單純的生活態度給感動了!或許因為宗教關係,也可能是心靈層面的契合,注重家人之間的互動,大於外在有形物質享受的屋主與設計師,透過網路覓得與自己理念契合的夥伴,成就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空間設計。

屋主與設計師皆為佛教淨土宗,有相同的宗教背景。那份信仰中的禪意,就這樣自然而然地融入空間中。隱晦的美感,在細微之處透過設計的內化流露出來,讓身處在這個家中的屋主,能夠真正感受「生活」,能夠毫無壓力地享受符合自身個性的居家空間。

▲得知屋主不看電視的生活習性,量身打造出與一般居家不一樣的客廳。

▲日式風格的設計特色,其中一項重點即是木材的運用。在這次的案例中,設計師特別強調梧桐及柚木的木紋感。一眼望去,能看到木材表現出的溫潤感,而往後的每一天,時間將會在木頭上留下歲月的痕跡。這份木材擁有的時空感,是它特有的美,讓人不禁想要好好珍惜。

▲在臥房的設計上,除了木材的使用,也注入現代的元素。燈具、床單、窗簾,黑白色系為空間劃出重點;而簡約的線條之美,則讓空間走向造型輕量化,呈現出較為活潑的氛圍。

▲本案例最獨特之處莫過於佛堂外的「參禪步道」,因得知屋主的宗教信仰,設計師特別將京都清水寺的參禪步道──「清水坂」建築結構引入,(註:「清水坂」乃通往清水寺的主要道路,而「産寧坂」則是由山下連接到「清水坂」的街道。)設計師在佛堂與客廳的過渡處設計一處斜坡,在光影的搭配下成為空間中最沉穩、寧靜的漫步空間。

▲緩緩走上步道,讓心情隨之沉澱、淨化。用最少的裝飾,以素材的原相及營造自然光影投射的格柵,讓這個家有著與眾不同的樣貌。

▲斜坡的後方以屏風隔開佛堂,屋主可在裡面打坐,在光影的合奏下沉澱心情,享受最寧靜的時刻。

因應每個屋主不同的生活習性,這是貼心設計的基礎。設計師在初次會面的那一刻起,就應該要把屋主當成自己的老朋友交心。設計,才因此充滿著人文內涵的溫度。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