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風之禪居』

完美發揮多一分則太滿,少一分則不足的境界。

Home Data

地點:台北市木柵

風格:日式禪風

坪數:23

居住成員(人):2

屋況:新成屋

房屋格局:二房二廳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建材:柚木、風化木、烤漆玻璃、木地板

是說小編這個年代,其實是看日劇長大的孩子呀!雖然現在韓風當道,但怕冷的小編抵不過「寒」風,還是喜歡日式的內斂溫暖,當接下這個採訪後,其實暗自期待能欣賞多一點日式的建築呢!

一解小編相思苦,玳爾設計來得正是時候!相對於現代風,日式風格簡直要到達鬧飢荒的境界…。「綠‧風之禪居」,堅持以素淨的禪風設計為主軸,強調「居家空間不是建材展演場,更不是空間調色盤」,並且秉持「色不過三」的原則,以及梧桐風化木、柚木等溫潤天然材質的運用,將日式禪風的細膩溫暖發揮到多一分則太滿,少一分則不足的完美境界。

「玄關的定義是很重要的」,這是玳爾設計堅持的招牌,除了達到穿鞋換鞋的基本機能外,也有心情轉換的療癒功能,這就是日式風格的體貼細膩處。此外,專業的設計師利用玄關櫥櫃的門,貼上鏡面巧妙隱藏掉原本的大柱子,並利用這個空間增加收納的區域,在每個小地方都有設計師細心雕琢之處呢!

此外,為了配合電視影音設備的黑色亮面,而讓電視櫃鋪上黑色烤漆玻璃的選擇,混搭其他元素,讓看似簡單的設計,有著豐富的層次與相互串連的設計語彙。

由於坪數小,必須利用透視的技巧讓空間的視覺放大,例如客廳沙發後的背景牆,設計師使用木百葉來自由控制空間的透視度,增加更多的使用彈性。

設計師精準地移動原本空間的配置比例,餐廳的空間變大後,使冰箱找到新的位置,並增加電器櫃的收納機能。

空間的走道尾端是主臥室的隱藏式大門,透過柚木的線條,跟冰箱側牆相互呼應,達到整體空間的平衡。

客房也是預備將來作為小孩房使用的多功能空間,藉由架高的木地板,增加收納機能,並納入窗外的美景,美感與實用同時兼具。

來到空間的最裡層-主臥室,設計師巧妙將其他空間轉換、壓縮,讓主臥室擴大,並改善原始屋況採光不好的問題。此外,書桌、化妝台與床之間,利用格柵來達到不同的使用機能,在不同角度時,能有不同接收光線穿透的效果,這就是設計師所稱的「格柵的精髓」!

開放式更衣室,在日式拉門上貼上充滿禪風的綠葉,與室外的綠意相互呼應,達到自然療癒的功能,並充分顯現出設計師一貫的日式設計風格。

平面圖

原始平面圖

改造後平面圖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