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的查某囡仔,講話攏金幼秀,剪一顆日本玩偶的短頭髮,穿著繫有腰帶的連身裙,靜的時候端莊嫻雅,動的時候婀娜多姿。彼時西式教育日漸普及,社會主張自由戀愛,跟喜歡的男孩子約會時,常常約在電影院或是擺著留聲機的咖啡廳,當低跟的娃娃鞋在磨石子地板叩叩答答地踏出青春戀曲,即使隔著蕾絲手套,也抵擋不了另一端傳來的熱戀心跳聲。

昭和7年(西元1932年),冬天的府城歡天喜地開了全台第二家百貨公司,自此而後,台南人的休閒娛樂全圍繞著俗稱「五棧樓仔」的「林百貨」開展。82個年頭過去,林百貨走過繁華、戰火、經營移轉與長期閒置,就在即將被年輕世代遺忘的時候,1998年台南將林百貨列為市定古蹟,耗資8千多萬及3年時間修復,終於以文創百貨之姿在2014年6月14日重新開幕。

咱們的林百貨走過這條舊古蹟活化新生的路,究竟歷經多少美麗的付出?《綠‧建築家》特別邀請推廣日式空間文化的《玳爾設計》總監朱志峰,親身回到台南市實地訪察,重視古蹟和愛惜地方文化的朋友,請務必和我們一起走一趟!

▲誕生1932年,2014年整建後重新開放後的台南林百貨。via

▲2013年6月30日林百貨開幕儀式由「雞屎藤新民族舞團」帶來「昭和摩登」表演。via

▲本文由推廣日式空間藝術的《玳爾設計》總監兼「日式空間設計觀察」主理人朱志峰擔任品味顧問。

古今對照,回溯林百貨

林百貨(ハヤシ百貨)座落於過去的台南銀座區「末廣町」,因樓高五層,台南人俗稱「五棧樓仔」,創辦人為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1932年12月5日林百貨正式開幕,僅比號稱「七重天」的台北菊元百貨(已拆除)晚幾天開幕,成為台灣第二家大型百貨公司,令人遺憾的是,林方一在林百貨開幕5天後病逝台北。

林百貨最初由當時任台南州地方技師兼台灣建築會台南州支部長的梅澤捨次郎設計,屬末廣町「店鋪住宅速成會」街屋中最大的一間,當時受國際建築樣式影響,加上1923年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使鋼筋混凝土建築開始成為潮流,建築外觀主要以洗石子或者面磚作為模仿石材或磚紋的裝飾。

▲昭和時代的林百貨。via

▲林百貨座落於以前的銀座通(今中正路)。via

▲林百貨創辦人林方一全家福。via

▲林百貨建築外牆的【溝面磚】,是1920年代日治建築常見的建材,台灣大多於北投窯廠生產,日本稱之為スクラッチ・タイル(scratch tile),凹凸不平的表面最常做成十三溝,也被稱為「十三溝面磚」。由於工法已失傳,負責整修林百貨的徐裕健建築師,花費長久的時間研究並反覆燒製,還偷偷保留一塊燒錯的溝面磚標誌過程的艱辛。via

▲舊時俗諺:「戴草笠仔,穿淺拖仔,坐流籠,世界第一爽。」「流籠」為電梯的台語,當時林百貨是南台灣最早擁有現代電梯的少數場所之一,並且有穿著制服的電梯小姐操作,相當新奇時髦。原【指針式電梯】載重12人,為配合保留原有的機械導軌結構,將電梯縮小為搭載6人的小尺寸,透明邊牆可欣賞風景。via

▲每層樓的電梯井道周圍均設有採光窗,為保護古蹟,希望訪客也能盡量多走樓梯。

▲【手搖式鐵捲門】以鐵鑄齒手動式裝置控制昇降,為當時相當先進的「防盜設施」,至今仍保留三座,在一樓大廳內側可看到部分組件。via

▲頂樓留有1933年設置的神社「末廣社」遺跡,當時侍奉會社主護神,為台灣僅存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神明信仰雖已暫停,參訪民眾仍可參考標示牌瞭解歷史典故。

via

▲【頂樓電梯井】以八角樓瞭望台造型突出在神社旁,並以拱橋連結,原為電梯井及機房所在,1930年代還可以眺望運河及安平海邊,現因安全考量,拱橋至電梯井已封閉禁止通過。

▲憑藉著林百貨頂樓圍牆向外眺望,就是過去的台南銀座區「末廣町」。

▲在頂樓還可以發現宛如「石中劍」般的設置,導覽員表示可能是二戰期間的機槍架。

▲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林百貨因鄰近市區政經中心受到戰火波及,現在頂樓仍留有轟炸及掃射的彈孔遺跡。via

▲頂樓設有郵筒供旅人遙寄來自府城的祝福。

戰後數年,改制後的台灣製鹽總廠(後改為台鹽實業)與「鹽務警察」共用林百貨做為辦公處所,頂樓則作為防空戰備之用,後來辦公處遷往健康路台鹽現址,空間長期閒置,直到1998年林百貨被列為市定古蹟,並於2013年修護完成,FOCUS(高青開發)取得委外經營權,以台南文化百貨的型態新生,主打在地品牌和文創商品,內部裝潢由台南藍曬圖設計師劉國滄負責,館內音樂則邀請風潮音樂總監吳金黛,針對1930年代鄧雨賢譜寫的台灣經典歌曲《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等加以規劃,一一透過還原舊貌與結合現代科技的方式,重建台南林百貨的當代摩登。

▲朱志峰設計師早期專門負責打造百貨公司室內設計,參觀公共空間對樓層簡介及格局配置相當注重。

昭和時期林百貨各樓層規劃為:一樓販售菸酒、化妝品、和/洋菓子、小日用品;二樓販售小孩衣物、寢具等洋品百貨;三樓販售織品與服飾;四樓販售碗盤餐具、玩具、文具與鐘錶等;五樓為茶館、咖啡廳與洋食餐廳;頂樓為神社及觀景台。

整修後的林百貨,在樓層分配上也大致遵循昭和舊矩,幾乎每層樓都供應生活用品與飲食:一樓「台南好客廳」販售在地良品、伴手禮及京都名店「宇治三星園新町稻荷」;二樓「台南好設計」販售工藝設計品、花藝及「奉茶」茶館;三樓「台南好時尚」販售生活創意、香氛保養及蛋糕店;四樓「台南好文化」有林聚點藝文空間、林咖啡、風潮音樂;五樓「台南好美味」經營歐式餐館、大手燒白瀧酒造、日式關東煮、義式小酒館;頂樓「台南好風景」除了紀念品店,也可瞻仰神社遺跡與遠眺社區風景。

▲林百貨現樓層規劃圖。via

▲舊時林百貨一樓內部。via

▲現在一樓主要展售地方名產,包括台南老店舊來發餅舖、安平益生堂蜜餞、振發茶行等店家,空間氛圍營造出「台南人家的客廳」意象。

▲一樓大廳柱體,融合新古典古義與現代主義樣式,下半柱為洗石子。

▲一樓傢俱包括復古風日式花布沙發、牛皮沙發、老電視,值得一提的是,照片左方的玻璃展售櫃來自台南市李建畿先生的捐贈,當年他的父母都在林百貨當員工,日人撤台之際李父用一塊錢買下兩張櫃子,80年後捐贈回林百貨,別具歷史意義,開幕之初亦曾舉辦「阿櫃回娘家」活動。via

▲朱志峰設計師表示,林百貨從樓高、樑柱、門窗、管線配置……處處可見維護古蹟的用心,在台灣修復日式古蹟因老師傅逐漸凋零與技術失傳,保護與整修工程較日本國內有專業悠久的團隊更加不易。

▲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分為兩種型式:一是硬式、光滑面之磨石子地坪,另一種是軟式、彈性地坪,兩種皆為古法製造的灰橘相間磨石子地板,具耐久、耐火特性,含有木屑、合成樹脂,為當年引入的先進地板,深具建築構造的歷史意義。在林百貨二、三樓,建築師特別保留當時的地板舊跡。

▲林百貨也特別設計「磨石子筆記本」作為特色紀念品。via

▲服務員制服由服裝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操刀,以林百貨地板磨石子色元素,設計出藍橘相間的復古長洋裝。via

▲林百貨面街部分均為大面開窗供觀覽街景,轉角處則輔以圓窗。

▲林百貨是當時該區最高的建物之一,面向運河及安平海邊的西側開了大八角窗方便鳥瞰落日遠景。via

▲窗戶造型也印成明信片供諳典故的遊客珍藏歲月林百貨。

▲台南市在清朝時被認為是展翅鳳凰的風水良地,有「鳳凰城」之美名,同時,日治時期引進大量鳳凰木栽植,「鳳凰花」便成為台南市的市花。圖為設計師Vie-Vie以台南鳳凰花設計印花圖案。via

▲三樓以鳳凰花圖騰為主題,向同在此設櫃的台南老店鋪「明林蕾絲」訂製「鳳凰絲緞」裝潢復古風情。

▲四樓的「林聚點藝文空間」不定期舉辦講座、展覽,活化文化能量。

▲台南「椪餅」又稱「凸餅」、「月內餅」,食用時一般將凸餅戳個洞,加入雞蛋,再以麻油、薑片下鍋雙面煎脆,最後灑上米酒噴香起鍋,是台南當地婦女坐月子期間滋補養身的營養食品。

▲以台南林百貨建築、Logo做為主題的紀念品還包括立體卡、御守及T-Shirt等。

▲林百貨夜景彷彿城市裡的一顆大燈籠,既溫馨又傳遞安全感。

品味顧問《玳爾設計》朱志峰分享

「林百貨」為日治台南歐風市街中的主要建築物,建築風格融合20世紀初的新古典主義及現代主義,可稱為折衷主義樣式,立面線條簡潔,又採用文藝復興的裝飾性建築手法,融古典於新法之中。「外溝面磚」採用綠、褐之手工抓痕溝面,是當時現代化的時尚建材,型式多元,突顯當年林百貨精品建築典範。

朱志峰設計師在林百貨開幕之初即先走訪過一次,這次再回來看經營數個月後的林百貨,發現人潮活絡過的空間,變得更有溫度,也更與周遭街區融為一體,真的做出了2014年版的昭和風味。

朱設計師意味深長地說道:「林百貨雖然叫林百貨,也不能用現代百貨的方式去經營,否則它就不是林百貨了!」

意指現代大都會裡的百貨公司都有寬敞挑高的空間,流行資訊瞬息萬變,更有絢爛的國際精品進駐,每棟百貨公司個別的差異性及地方文化代表性都不大,但古蹟活化的林百貨卻做得到全世界獨一無二,不僅能喚起日治歷史中的府城記憶,更能助現代台南一臂之力,整合地方資源,成為推動文藝交流的魅力場所。

此外,朱志峰設計師也特別提醒小心古蹟內人員承載問題,現在的林百貨最多容納470人,珍貴的日治時代文化建築,大家要以尊重、愛惜的心共同支持維護,回憶方能源遠流長,讓林百貨成為台南最溫暖的索引。

台南林百貨

官網:www.hayashi.com.tw

Facebook:台南林百貨

電話:06-221-300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營業時間:每日11:00~22:00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