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4月初正是日本的賞櫻季,不只日本人舉國若狂,也有許多台灣的朋友奔赴鄰國共襄這場盛會。由於地緣和歷史的影響,我們對日本文化及和風之美有著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受,而日式風格也是許多人在居家設計時的首選。擅長日式風格的「玳爾設計」朱志峰總監,這次要和我們分享的案例有些特別,運用日式(東方)的自然元素搭配洋式家具,打造出獨特的和洋風格!

一走進玄關就被眼前的香衫木隔屏所吸引,運用交錯不規則排列的木頭,打造出具有穿透性的視覺效果,充份發揮隔屏的遮擋作用,卻不令人感覺封閉和壓迫。更特別的是香衫木所散發出的微微木質調香氣,讓人進到玄關就從嗅覺開始感到放鬆。

▲玄關是室內、外轉換的一個交會點,設計師採用與空間主體不同的石材地坪,打造內外清楚的分野。

▲強調收納機能與美感的玄關鞋櫃,將每個家人的鞋履都妥貼收起,創造清爽整齊的玄關空間。

▲玄關壁面採用進口瓷磚,拼貼出有如樹葉紋理的圖案,和屋主希望的自然風格隱約呼應。牆上設計了專屬的腳踏車架,在投射燈的照耀下,使得腳踏車也成為牆面上的裝飾品。

循著淡淡的木香味進入客廳,同樣用香衫木打造的電視櫃和沙發背牆,讓人可以一直被舒適的香氣所環繞,自然散發的木頭香味,效果可比芳香精油。看似平整的電視櫃也有著小秘密,設計師充分發揮乾淨收納的技巧,將屋主的CD隱藏在櫃體門板下。

因為喜歡朱總監在居家設計上對木頭材質的運用,因而有了這次的合作,但是屋主希望在風格定位上,不要偏向傳統日式味道,而是截取日式中擅用木材的特點,去強調自然感。所以可以看到整個空間除了運用各式木材打造出溫潤感之外,還在牆上使用自然圖案的壁紙和瓷磚,營造出獨特的東方風情。

▲運用樑柱隱約分割開放式空間的機能,這種運用環境變化打造不同空間氛圍的方式,也運用在客廳沙發後方的小書房中,透過木頭材質天花板,區分出不同的空間感。

為符合屋主一家的使用需求,在格局上也做了一點點更動,原來客廳後的小書房空間更大,但是相連的女孩房卻沒有足夠空間收納。設計師透過比例轉換,將使用頻率較低的書房縮小,並創造出與客廳相連的開放式空間,讓書房在視覺感受上是開闊不受限的。而書房內縮後所產生的空間,恰好可以做為女孩房的衣櫃,運用設計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更符合屋主需求。

▲經過格局的修改後,女孩房多了一個大衣櫃,滿足女生對衣物收納的需要。

▲男孩房收納機能再升級,床頭上方的壁櫃、床下的抽屜和床前的衣櫃、書櫃等,打造充足的收納空間。

▲門版特別選用質理明顯的橡木刀痕木皮,粗礪的表面較一般木皮來得有質感,觸摸的手感也更好。

▲能在家裡好好泡個澡,是在外奔波一天後最放鬆的時刻,設計師運用石材缸(外缸)+保溫缸(內缸)的雙重處理,打造既美觀與保溫效果俱佳的舒適沐浴空間。

Home Data

地點:內湖

風格:日式風

居住人數:4人

坪數:45坪

建案屋況:新成屋(毛胚屋)

房屋格局:3+1房(3房+1彈性半開放空間)2廳1衛浴

建築形式:單層

主要建材:橡木刀痕木皮、燻色橡木地板、香衫木、進口壁紙、石材、烤漆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