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環境緊緊相繫,兩者之間有著抽象及詩意的關聯性。了解生態的同時,我們更明白建築的意義與價值。

《綠‧建築家》協同設計師夥伴這個秋天一起前進北海道,透過北海道體驗觀光推進協議會專人引導,並積極聯繫日方取得導覽解說的機會,深入了解北海道在生態與建築上的特色和努力,展露當地迷人環境與動人故事。

當你看到路旁的台灣欒樹綻放嬌黃的花朵,就可以知道時序已進入秋季,只是台灣九月底的天氣啊,依然是陽光肆無忌憚的潑灑,只有偶爾一絲吹散燠熱濕氣的微風,才提醒我們季節轉換。在那女子的短裙依然暢行的時節,與其說是秋天,倒不如稱為夏季的餘韻。但北海道可不同,雖然藍天與陽光明媚得與台灣不相上下,但是一點點微紅的楓葉似乎揭示著早秋的存在。在這舒適宜人的季節,《綠‧建築家》見學團隊來到鄰近羊蹄山的二世谷(又名新雪谷),在此住宿一晚放鬆身心享受純淨的自然風光,並拜訪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

◎特別邀請ONE NISEKO飯店經理後藤正行(右),和我們暢談ONE NISEKO獨家故事,並與擅長日式設計、長期關注日式空間設計的《玳爾設計》朱志峰總監一同分享空間特色。

在北海道尋訪隈研吾

說起隈研吾,許多人的腦海肯定正浮現出木頭單位互相交錯層疊所構築出的震撼美感,像是知名的春日齒科博物館、太宰府天滿宮Starbucks還有成為東京新景點的微熱山丘青山店,每每觀看隈研吾的作品,都被那鬼斧神工般的「地獄組裝」給震懾,感受到單元結構不斷重複迴旋所營造出的壯觀風景。除此之外隈研吾的「弱建築」概念也為人所深知,主張建築不該只有外觀美麗、攝影漂亮而已,應該著重於「人與建築空間」的關係,要帶給人們愉悅的感受,身處在空間中就彷彿被建築呵護療癒一番,可以用「療癒系的建築」來形容。因此,他捨棄冰冷的鋼筋與水泥,運用大量的木材、竹子、泥磚等天然建材,輔以光線、空氣、水三大元素創造出禪意氣息,又能確保建築強度與支撐力。「溫柔卻堅定的建築實力」,正是隈研吾流的特色。

▲主張建築是配角,環境是主角,建築應該要能為土地發聲、尊敬大自然的建築師隈研吾。via

我希望能盡量使用當地的建材,因為對當地有情感的建築,也比較容易成為好建築。」,而在ONE NISEKO這個案子,隈研吾不只使用當地盛產的白樺樹為主素材,更吸收了北海道當地原住民「愛努族」的自然哲學,認為每一棵樹都有神靈在其中,應該將樹木的每個部分好好運用,不該有一絲一毫的浪費。所以在門面招牌與大廳Gallery Café,都可以看到整片帶樹皮的木板整齊排列,雖然與過去每個素材皆精準且一致的美學工法不同,但保留樹木原貌的作法,更展現出一種質樸天然的味道,讓人覺得可親可喜。

除了素材取法自然外,ONE NISEKO維持一貫隈研吾作品中光線的多樣性,一樓屋簷連綿起伏的樣貌正是將附近的山巒景色濃縮而來,白天在陽光的照耀下,淺色的白樺木與影子交織出一虛一實的獨特圖樣。

到了晚間則透過偏黃的光線投射,讓整個前廊散發出溫柔朦朧的光采,就像兒時印象中傍晚時分家裡窗戶所透出的那種光線,催促我們放下外界的五光十色快快回家。由下往上投射的光源照在斜面上,不僅技巧的將陰影融入夜色,更在光的層層折射後,呈現柔和迷人的間接光。

連接大廳與住房區的Gallery Café也使用了未經加工帶有樹皮的材料,組成融合牆面與書櫃的設計,住客可以點一杯咖啡坐在這裡享受安靜的閱讀時光。這些原始的木材紋路甚至沒有經過上漆處理,保留了粗獷的視覺和手感,充分展現出設計面的自然特質。

▲紗質窗簾提供了隱密性的防護,白天時更能阻絕部份日曬,使陽光變得更柔和適於閱讀。

▲自然光照耀下的木材,紋路和質感更加明顯,彷彿是白樺樹林在ONE NISEKO中再生。

另一個隈研吾設計的重點空間是飯店中較少見的雪茄吧,與餐廳同一層樓的雪茄吧每天營業時間從傍晚五點到晚上十一點,提供雪茄及北海道產威士忌、各式日本酒和調酒,住客可以在晚餐前享用一杯餐前酒,或是飯後喝一杯再回房休息。由於ONE NISEKO的客房區全面禁煙,所以喜好吞雲吐霧的住客也會到雪茄吧放鬆一下。

▲每個月雪茄吧都會推出配合季節的當月限定調酒,例如九月是紅茶雞尾酒、十月是栗子雞尾酒,特殊的口味吸引許多愛好者嘗試。

▲雪茄吧提供北海道當地產的優質威士忌。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只是第一,更是唯一

二世谷位於藻岩山地區,由於氣候涼爽,夏季有許多民眾來此遊玩避暑,冬天更化身為知名雪場,吸引國內外的旅客來這邊享受滑雪的樂趣。在這裡可以體驗純淨的空氣和豐富的自然環境,是許多家庭旅遊的首選,除了冬季可以暢快的滑雪,平時也可以在這裡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特別是一大早騎著腳踏車遊覽週邊的風景,讓人感覺心曠神怡。2013年開幕的ONE NISEKO,因為隈研吾設計而引起大眾注目,紛紛前來欣賞與自然環境融合的優質設計。

▲ONE NISEKO共有150個房間,從外觀上來看就像公寓大樓。

▲Check in櫃台維持一貫的自然氣息,選用溫潤沉穩的木材為主,而背後牆面則刻畫出有如樹葉在空中飛舞的紋路。

▲每個套房都有完整的客廳、餐廳、廚房空間,大坪數設計給人寬敞放鬆的感受,而大地色為主的家具,展現出輕柔素雅風采。

▲ONE NISEKO共有六種不同房型,圖為和式開放式套房,除了西式睡床外還有可作為起居及臥房兩種用途的和室,加上客廳的沙發床,最多可以容納五位房客。

▲僅有一間的「ONE套房」,由隈研吾操刀設計,床頭背牆整齊排列的木板,彷彿將白樺樹林移至室內,更與一樓招牌和Gallery Café遙相呼應,成為人氣最高的套房。via

▲飯店內提供引自藻岩山的優質溫泉,泉質屬無色無味的碳酸氫鈉泉,具有滋潤皮膚、軟化角質的功能,所以又被稱為美人湯。泡湯的同時可以欣賞大自然的美景,有放鬆身心的效果,來到ONE NISEKO可不要錯過。via

住宿當天《綠‧建築家》見學團隊一起享用了ONE NISEKO附設餐廳「Tura」的美味晚餐,主廚高井哲也善用北海道新鮮可口的農產品,以簡單的烹調突顯食物原味,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食材最豐富的味道,不論蔬菜、海鮮或豬肉,鮮甜的滋味令人回味再三,念念不忘。

二世谷是北海道知名渡假勝地,附近有許多國際連鎖品牌飯店或渡假木屋,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ONE NISEKO要用自己的特色吸引房客。飯店經理後藤正行先生告訴我們,在二世谷沒有一間飯店的房間坪數可以像ONE NISEKO這麼大,而且每個房間配有廚房,類似小公寓的格局,讓住客感覺就像是在家一樣放鬆,卻又可以享受飯店式的服務。這樣貼心的住宿服務,吸引許多長期的住客,目前為止最長的住宿紀錄是140天,幾乎把ONE NISEKO當成私人渡假別墅。而ONE NISEKO的願景不只是希望能打造二世谷地區第一名的飯店,更希望房客可以在這裡發掘許多樂趣,體驗到獨一無二的經驗,成為住客心目中「唯一」的選擇。

▲飯店經理後藤正行先生仔細為我們介紹ONE NISEKO設計概念,以及對飯店的願景和期待。

空間觀察家:《玳爾設計》朱志峰總監分享

曾多次前往日本見學的「玳爾設計」朱志峰總監,對於隈研吾的建築作品如數家珍,這次投宿ONE NISEKO更把握時間觀察每一個設計細節。朱總監告訴我們隈研吾的設計細膩而貼心,例如大眾溫泉更衣室的鞋櫃和收納櫃,開口並不是與牆面平行,而是斜向側邊。這麼做的用意是源自於日本人的細心和美感表現,如此一來每個走進更衣室的人,第一眼看見的會是美麗的木紋櫃體,而不是錯落散亂的鞋子,這是一種「藏」的美學觀。

「隈研吾除了擅長使用自然、在地的材料之外,他對光線的補捉和設計往往也令人驚嘆。」,朱總監仔細為我們講解:「像是雪茄吧的牆面,許多人第一眼注意到的可能是層疊錯落的排列,想要去歸納和分解他鋪排手法的秘密,但是更令人佩服的不單是他堆疊的手法,還有燈光運用的考量。如果光線照在平面的牆上,離光源越遠亮度越暗,而隈研吾運用木板傾斜的角度受光,延續光源亮度,更增加光線的折射,使得整個空間被烘托得更加明亮卻不刺眼。」

朱總監說「看隈研吾的作品很有趣,總會在一些小地方發現驚喜,例如一樓Gallery Café的書牆採用水平設計,和大門招牌的縱向設計形成一種有趣的對比,不要看這些木頭的排列看似隨性,其實背後都有設計的力量。就像Gallery Café的書牆,傾協的角度受到背後的U型鋼所控制,隈研吾把鋼材藏在木板底部,除了固定角度之外還有置物功能,而我們只會看到具有層次感的牆面。」

▲扶手順應地面的陂度而設置,給住客最安全方便的防護。

▲地面上的投射燈,不僅照亮了前路,更演出一場精彩的光影變化。

「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隈研吾看似粗獷自然的設計中,處處可見小巧思,不論是光線的延伸或素材間的層遞,無一不是經過精密的計算而來,呈現在眼前的卻是再自然不過的樣態,彷彿本就該如此。隈研吾設計ONE NISEKO時參考了當地原住民愛努人的自然哲學,將這些想法掰碎再融合,如同老子所說的「大象無形」,我們察覺不出刻意的學習,也感覺不到一絲的勉強,這正說明了隈研吾的功力之所在。

ONE NISEKO

電話:0136-50-2111

地址:日本虻田郡新雪谷町455-3

官網:ONE NISEKO

粉絲團:ONE NISEKO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