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本就是地狹人稠的國家,如何打造滿足生活機能的空間需求,一直就是日式風格設計的亮點所在。隨著日本近年來經濟成長趨緩、人口高齡化情況日漸嚴重,加上地震等天災頻仍,人們開始思考如何過著更樸實簡單的生活,來滿足心靈上的需要,建築師們無不思索如何從設計手法上做出改變,來因應現今的生活型態。

觀察近幾年來日本的住宅作品,躍居市場主流、獲得設計獎賞肯定的案例,多具備「日式機能主義的再進化」、「廚房是新的生活中心」、「曖昧美學的延續」這三種設計手法,這些設計概念甚至也影響了日本以外的其他地區,成為目前喜歡過著小確幸生活人們的最愛。

日式機能主義的再進化

傳統日本的機能美學,就是強調設計感與實用性必須兼具的設計哲學,為了滿足屋主更有效使用空間的期待,日本的建築師們對於「收納規劃」已經發展到全世界第一流的創意境界。高架地板的收納空間、樓梯畸零空間的使用、挑高閣樓面積的創造,都在許多實務案例中不斷出現。然而近年來這樣的機能主義,又被眾多才華洋溢的建築設計師們提升到另一層次。

▲入選2013 GOOD DESIGN AWARD 的「木箱212構法」,是由建築師葛西潔發展出的結構與機能空間,透過傳統木造的結構與工法,為屋主建構擁有大量收納機能的良好住宅。

▲建築師遠藤政樹入選JIA 2013建築年鑑的作品「 Natural Stick Ⅱ」,就利用RC鋼骨的結構,創造出許多的收納展示空間,讓小空間也能有足夠的胃納。

廚房是新的生活中心

關於空間格局的提案,以往習慣用 Living room、Dinning room 和 Kitchen (LDK)分離的方式進行規劃,並以客廳為住宅空間的主要活動區域。隨著新世代的到來,多屏幕連網時代的社會,全家人一起觀看電視的機會降低,以客廳為團聚中心的概念逐漸落伍,因此越來越多家庭希望空間能有效整合,且更加注重全家一起團聚的時刻,建築師們也藉此嘗試改變提案邏輯,將廚房變成新的生活中心,讓廚房、用餐空間與生活起居室成為一個「區而不隔」的整體,讓住家的女主人不再孤單地在廚房料理事務。

▲以作品「Patio」獲得2013年度日本建築家協會JIA新人賞的「矢板建築設計研究所」,近年來很多作品,都是以中島廚房結合用餐空間成為住宅設計的主要重心點。

▲UID一級建築士事務所的作品「地表之家」(Pit house),獲選日本2012優秀建築賞,前田圭介建築師在建築物中央規劃了一個圓柱體,串連起各個圓形空間,另外有兩個低於地表的圓形空間,分別是起居室與廚餐廳,打破傳統的空間區隔提案。

曖昧美學的延續

日本文化向來存在著「曖昧美學」,傳統日式空間以暖簾、木格柵、燈具、障子門等「若隱若現」的設計元素來呈現,表彰日本人幽微內斂的性格內涵。木格柵,幾乎可以算是日式建築印象的代名詞,透過材質的自然紋理,使空間營造出沉靜的印象,又兼具通透性與隱密性,非常適合作為內外的屏障使用。而日式商家必備的暖簾(のれん),原本是日本商家吊掛在門面的布簾,除了遮陽、擋風、避寒、裝飾、保護隱私等功能,更肩負商店招牌、品牌作用。為了營造整體內外空間的日式氛圍,越來越多設計作品則將這些「曖昧美學」元素放大在空間中,讓人們從遠處就可以看到帶著文化感的素材,是目前極為熱門的商業應用延伸。

▲獲得2014京都設計大賞和2014 GOOD DESIGN AWARD的「京都新町 別邸」,由建築師石川雅英規劃改造。保留原本既有的結構大黑柱,在旅館外觀上加入了木格柵元素,維繫原本的歷史與記憶,另外選用紅色的暖簾作為醒目的招牌,作為與同品牌其他飯店品牌區隔的識別。

▲獲選 JID 2014年入賞作品的「新潟県村上 扇屋旅館」,是老舊旅館改造翻新的成功案例。

▲同時獲得2013 GOOD DESIGN AWARD的「新潟県村上 扇屋旅館」,使用了當地建材製作的格柵障子門等建具,內部則以和風燈具營造出優雅的氣氛,真實表現出日式「曖昧美學」的本質。

機能與美學並重‧玳爾設計|朱志峰

「玳爾設計」朱志峰總監近年來專研於日式空間設計,並積極分享其觀察心得,在商業空間與住宅作品也都倡導符合台灣人喜好的「新和風主義」,每年也前往日本見學考察多次,其作品除滿足業主所需的機能外,更積極營造日本特有的空間曖昧美感。

▲對於空間機能的創造,背景是留日鑽研室內設計的朱志峰,更是箇中高手。「玳爾設計」如何在小空間中為屋主規劃收納與延伸功能,也經常成為媒體或同業取經的議題。

在這個25坪小空間的中古屋的改造案中,朱志峰巧妙的運用了設計技巧,讓做為屏風遮擋的格柵增加了穿鞋座凳的機能,同時還改善了開門見灶的傳統風水問題。此外在餐桌的設計上,也展現技巧採取彈性的收納型餐桌。當有需求時才將桌子延展使用,否則將桌子收納起來,讓客廳空間保有寬敞的感覺,同時還妥善利用高架地板和窗邊臥榻區域,讓機能與收納整合為一,讓空間坪效發揮到極致。

▲空間使用越機動,越能應付各式使用場景,在餐桌的設計技巧上採取使用時才出現的收納型餐桌。(玳爾設計作品)

▲可作為書房,也可變身成為對奕品茗的棋室,可彈性使用外還有充足的收納。(玳爾設計作品)

▲架高的窗邊空間,除了可以作為臥榻,還能利用下方空間作為衣櫃或雜物櫃收納之用。(玳爾設計作品)

▲利用梯間、架高區域的畸零空間規劃收納機能,已是普遍的設計手法。(玳爾設計作品)

此外,對於近年日式商業空間的設計,朱志峰更是目前市場上的風向球。每回前往日本考察時,必定會參訪當地最新最熱門的商業設施,深入瞭解現行市場的熱門材質與設計手法,並用於「玳爾設計」的空間個案中。朱志峰特地以關西與關東最新開幕的商場作例子,為我們分享日本的曖昧美學走向。

2014年3月開幕的大阪阿倍野HARUKAS「大坂通」美食街,整體色調以傳統日式常見的黑色和木頭色系為主,店家以格柵和暖簾交錯使用,並安裝大燈籠吸引顧客的注意,整體空間設計則流露復古風情。2014年年底開幕的東京日本橋COREDO室町百貨,則是走介於現代與傳統間的設計感,不同樓層的公共空間牆面,以各種材質的拼磚花樣組合,在傾斜、水平、垂直變化中,用固定範圍的色彩創造吸睛的畫面,引人入勝。不論是大阪或東京的大型商場設施,都仍使用傳統的格柵、燈籠、暖簾和建具等元素,來塑造與西式空間不同的代表意涵。但是在用色上,關西則以保守復古為多,關東則較為多元熱鬧,這當然是與為適應不同地區的顧客接受度有關。

▲HARUKAS「大坂通」美食街入口的大燈籠,妝點出傳統商店街的氛圍。

 ▲HARUKAS「大坂通」美食街店家,除了在暖簾的顏色與字型設計上做變化,暖簾的長度也是曖昧的關鍵。

▲HARUKAS「大坂通」美食街店家,搭配暖簾的格柵,完全點出日式的獨特意象。

▲以幾何線條混搭排列的COREDO室町百貨手扶梯間,呈現的是成熟美學的韻味。

▲運用建具和格柵,表現出高級料亭的優雅感。

▲線條簡單的木格柵、暖簾上的英文字排列,整體空間顯得清爽不突兀。

朱志峰認為日本設計師對於空間機能的規劃,他們的手法和概念已經非常成熟,隨著越來越多的設計案例在全世界曝光,也影響了不同國別的設計者對於收納與展示等機能的學習。而日式特有的「曖昧美學」概念,則是近年來日本文化吸引遊客的關鍵特徵,而且這概念仍舊在不斷演化進步中,日後會形塑何種美學影響力,也很值得觀察。

▲將在日本見學所得的新設計手法引入國內商業空間,是「玳爾設計」近年來非常受到業主歡迎的主因。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