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又忙了一年,在電台開始密集播放聖誕即景歌曲的提醒之下,終於願意認同這一年真的快結束了.

真的感謝很多的人陪伴我们一起走了過來,儘可能的將你們寫下來是我現在的想法,因為我的記憶力正在嚴重退化中,回憶錄得趁早寫哩!

感謝供養我們茁壯成長的偉大業主们:

七堵葛萊美的連小姐,感謝您的pizza券,住的還習慣嗎?伯母放經書的櫃子是否合用呢?

北投克拉美地的維文,我们差點成為鄰居...,你的電視牆被我決定染成薰衣草色,是我今年的首次創意喔!

桃園竹城橫綱的黃先生,你也擁有我第一個滿意的風化木染柚木色的隱藏門呢!
鄭州路的高先生,百年老屋的改建讓我學到很多,雖然問題很多,很辛苦,但是我知道我沒有後悔....

重慶北路國品的Miki,看到妳們全家開心的接受蘋果日報的專訪時,我真的比妳們還開心!報紙要好好收藏裱框掛在牆上,ok?~~

板橋新站歐洲的彥哥,網路線沒接通真的很抱歉,我們之後有深刻檢討,真的不好意思喔,讓您改用WIRELESS.

未來市的陸小姐,您現在在印度還是日本呢?您用心佈置的家有沒有讓您的機師老公想要因此不飛了呢??

烏日的蘇皮,我们已經約好元旦假期要一起去泡湯了喔,聽說你很想看我的新車車?

漢皇super的鄭先生,感謝您捨棄買屋送裝潢的觀念轉而找我們重新設計施工,聽說工地主任對我們不太客氣,應該是阻礙到他的財路吧?!
羅斯福路夏朵370曹先生,你從4家設計公司之中決定把案子交給我們,就是一種最大的肯定!感謝您!

新店御品的ERIC,感謝秉峰的介紹認識,我真的盡力了,你一定要告訴李小姐喔!

西門町賀采4米2的廖小姐,妳的複式夾層結構也是我們今年的佳作喔,結婚要記得請我吃喜酒OK?

內湖蓮園拾秀的劉桑,是否依舊忙碌於往返於台灣日本之間? 您要的日式空間透過我們的忠實呈現,有沒有讓您的日本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呢?

頭份四季山莊的奇儒+LINDA,我們的"吹雪"計劃雖然沒有成功,可是可以一起去天狗舞喝大吟釀也是一大韻事不是嗎?

士林新都里的朱兄,一直掛念著您的女兒的病情,她和我大女兒的姓名只差一個字,希望她們能一起平安長大.

龍江路的戴先生,25年的中古屋被我們改造成您未來安心退休後的居所還滿意吧?您對陽宅的沖煞論專門到不行!要跟您多學習學習才是!

中壢月眉的宋先生+楊小姐,田野間的透天厝,風光真的很棒,祝你們新婚愉快!早生貴子喔!

新莊台北桂冠的蔡桑,你的仔細確認及品質要求雖然遠超過您的預算(哈哈!),但是我們還是得到了您的最高評價,聽說明年老家也要我們弄,我得好好考慮一下價格了喔~~

一樣在新莊,與我同為新莊女婿的黎SIR,地板淹水真的不是故意的,挖掉重鋪是絕對要的,大師有時候也會出糗嘛...見笑了!

蘆洲知森堂的HANSON ,父親的肝病是否有好轉?期待他早日康復,您也可以好好正式辦入宅....

安坑綠灣的吳兄,從6年前的湯泉到今年的綠灣,你都認定玳爾是OK的,我相信下一間房子我们還是您的首席設計公司才對!

中和元氣大鎮的周小姐,感謝您兩三年來為我們在家族網站上大力宣傳,希望很快有機會再為貴社區盡一份力量!

麗寶尚海的YUKI,ツーアの仕事はいかがでしょうか?来年の社員旅行案内してね!!
 
林口信義國堡的龐先生,家具的價格應該幫您搞定了!準備搬家了喔~~你的大書房要不要上雜誌呀?

農安街中山美錄的蕭sir,泡澡缸還可以嗎?3米6--有沒有"空間好好玩"的感覺?更感謝您也願意將更棒的"藏玉"介紹給我們設計喔!

天母北路的賴桑,雖然建管處很喜歡我們的作品,關照我們兩次,但是我們還是"無保釋放",這...有志者事竟成吧?!?

竹北時代觀邸的黃先生,這是您家族給我們的第四個案子了,我真的很謝謝郭阿姨,黃伯伯,騏至等..,你們是我竹北的"柱子腳"啦!!!
三峽哈佛學園的謝先生,感謝您欣賞並指定我們,別無貳心,雖然您砍的很兇,可是你知道我不會少給你任何一樣東西的,對吧?你說我業務嘴厲害,我只能說...我推銷自己的風格理直氣壯!hi hi..
和平西路中正香榭的Eva,我相信妳是最特別的客戶!沒有合約,沒有看施工圖,我也不讓妳知道完工會是什麼樣子?而妳還提早將工程款匯給我們...,下週三要幫妳做最後的裝飾了,聽說可以換一餐聖誕大餐?
中和圓通路的賴小姐,有著以往被設計師搞砸了的恐怖經驗之後,您選擇了我們成為這次的設計+施工單位,待會兒妳要請我和薰去居酒屋"坐坐",不是要罵我吧? 怕怕!!
木柵涵碧園的陳小姐,有著很多想法的妳及先生,透過了前業主敦化雅集的阿秋的極力推薦下找了我們,我只能說,妳要絕對放心喔 ~~
台中惠宇清寬的賴小姐,我們也是妳精選5家後幸運中獎者!妳的3D圖下週也會有初稿,敬請期待喔!
新莊時尚女人香的黃小姐,14坪讓妳有玄關有客廳有餐區有書房有主臥有更衣室有廚房有展示LOFT有浴室...我看妳和王先生一定樂翻了!
中和永貞路劉小姐,開工才1.5週,請妳以最期待的心等待這個佳作,我们一定會讓妳與兒子有溫暖的感覺的.
永和中山路的ABURA桑,感謝您在2008的12月為我們再添個大案子,認識6年了,也很意外你突然找我做設計裝修,不過聽說你標到了捷運環東及新莊線的工程...那我這算小CASE了啦~~!
---------------------------------------------------------------------------------------------------------------------------------
寫了這麼多,其實還不足以完全表示我心裏由衷的感謝之意,就像金馬獎金鐘獎的每位得獎人一般,每每上台一激動就要講到被消音才肯罷休,
我呢?也不免俗,消音之前,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的爸爸媽媽,我太太,還有3個另我頭痛的大小皮蛋.....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這個特別的案子,設計師的根性得以甦醒.

整理報導 http://comrade.vrhouse.com.tw/Epost/life/20080430/index.htm 照片記錄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hihochu&book=45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7月底又去了日本7天,將自己放完電的枯槁身心重新接受charge,白天用 安藤忠雄+妹島和世 佐以 丹下健三等建築大師的作品充電, 晚上則用大阪燒+ ASAHI BEER + 燒鳥來充電,由於薰全程陪伴,讓我得以安心攝取我要的養分...
創作力在這兩年持續成長中,無奈體力好像有點兒下降,更慘的的記憶力也每況愈下...我已經無法自豪的說出目前進行中所有業主的案名及樓層戶別, 才不過兩年前,我以背出所有工程進行中的所有案名及設計進行中的所有業主名為榮,也覺得那是"職業道德","基本業務態度",而今卻只能依賴 電腦中的檔案來輔助這些事,讓我有些緊張而無奈...
發現設計界好像忙著在做"變化",我似乎是那個忙著在做"不變化"的狀況外設計師,給過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如果是好的,是對的,為什麼不堅持? 為什麼要變?就因為背負著設計師之名而害怕做同樣的風格者比比皆是,迎合市場我也懂得,但是可以有格調一些吧?我想...
目前給自己的承諾是每個月10個工程進行,15個設計案在發想(展),大案小案,有設計價值又有收入的就是好案,我們有勇氣就不怕景氣, 雖然有人忙著匯款海外,有人忙著解釋633,我嘛....送張附加的照片給他們,因為我也要去忙設計啦!!今天還禮拜天ㄝ!!くそー!!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http://hous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HouseNewsSearch&AppleYahoo=house&Keywords=%A6%B6%A7%D3%AE%70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事過的住宅案,最小的是3米6的4.5坪,最大的是250坪
4.5坪的那個案子及250坪的案子都住2個人,這使我開始思考一個人的室內生活空間基本坪數究竟為多少才合理?
老實說,由於建築法規所衍生的公設比問題,讓我們買20幾坪就只有1+1房,30幾坪就只有2+1房,40幾坪才勉強進入正三房的門檻限制,有時候不得不使出一些絕招來設計這些各種有著各種狀況的"豪宅",這兩年來經手的案子普遍感覺建商的產品用心度每況愈下(也才容易突顯專業設計師修正平面的功力??),常有
機會為建案規劃產品(平面配置),就更加感受建築規劃與專業室內設計相結合的前置重要性,惟加入了行銷這一塊時,為求加速去化戶數早日Clean,往往修正產品到一種好賣的坪數,卻不一定合理的空間,產品完全落入數字的迷思,諸如總價多少才符合市場,公設比多少才能不被附近的建案給比下去等等...原始的理性設計慢慢消失殆盡.
建築+行銷包裝+室內設計產業三合一的平衡藝術美學是個人的興趣專長,當不了純粹商人也當不成純粹藝術家的我,似乎找到了一個自我的生存定位??
http://design.vrhouse.com.tw/index.asp?Mods=Designs&File=DesignsWorksInfo&Sno=502470-R12U-200704-OUAG-30191437&Wno=187946-PSTC-200806-MM1Y-11161614 DSC06003.jpg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談笑風生的朱志峰,相當平易近人。
陳志亮攝 朱志峰 木竹日式禪


【祝秀薇╱台北報導】朱志峰,很專一。從事居家設計18年來,只做「日式禪風」。
他雖然不是學室內設計出身,但為了能更貼近日式設計的精髓,曾經2度赴日求學。一次是在大阪藝術大學的附屬專校,以商業空間設計第2名畢業;一次是在去年,到日本東北工科藝術大學短期進修。

意境之美
一般日式設計的特色,以深色木材為主建材,有時比例不對,往往會有太沉悶的缺點。但朱志峰的日式空間,多了種輕靈的雅韻,或許就是曾在大阪接受日式美學薰陶4年的關係。



談笑風生的朱志峰,相當平易近人。陳志亮攝 注重燈具與光線

「我相當注重燈具與光線的效果。」朱志峰說,他常用重點照明的技巧,例如以投射燈光照在畫作上,或是茶几上的茶具、角落的木質花器等,凸顯意境之美。
燈具本身的造型,他也相當講究,像「竹城富士」樣品屋以竹子為主建材,他就搭配竹編的燈具;在「遠東世界花園」的個案中,則選用自然風的草編燈具,造型十分雅緻。
建材的使用上,除了常用的深色木材外,上述他以竹子為主建材的作品,也讓人驚豔。竹子,不再只是當輕隔間的素材,而是運用裝飾和室及陽台的壁面。另外,整體居家設計中,有個展示櫃以單竹貫穿,很有藝術層次的況味,設計不俗。
問他怎能有那麼多的創意?「我也是到處看出來的。」朱志峰笑說,閒暇就愛逛逛居酒屋等日式料理店或去洗洗溫泉,看看有沒有設計新點子可以運用到居家,順便放鬆自己。
我想,重意境的日式禪風,要的,就是「放鬆」二字。看朱志峰作品,常常可以見到富含禪意的一角,可能是茶几上的1壼2杯,也可能是擺在角落的1對木質花器,線條簡單但韻味十足,屋主凝視之餘,神遊禪境減輕1天的疲累。


日式風格

簡單的格柵式木條及木質花器,很
有「禪」的意境。






我的設計風
強調收納功能

我的設計相當注重收納功能,而且是設計出讓屋主好用的空間,日後才會把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達到收納的效用。和室或客廳地板、臥室床組、窗下長椅,內部空間都可利用。


小面積上色空間更跳

通常地板下空間深處,會有不好拿取的問題,我會採分格處理,如用數個榻榻米鑲嵌在木地板中,每個榻榻米下就是收納空間,拿取更方便。
色彩運用方面,我常以小面積的豔麗色彩,讓空間更「跳」,更具現代感。如在素色牆掛上紅邊框的鏡子或多彩的畫作,沙發抱枕也是「跳色」主力,會用較搶眼大膽的顏色。
目前接案有7成為居家空間設計,3成商業空間設計,客戶多是客戶介紹,以標準住宅為主,挑高空間個案也不少,原則上沒有預算限制,但作品總價多在100、200萬元間。
朱志峰╱口述 祝秀薇╱整理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玳爾。朱志峰 鬆解疲憊的療癒設計家

文/王姿佩

很多人,生活中總是夢想與現實在拔河,玳爾設計總監朱志峰也是這樣的一個人,感性成分居多的他,在室內設計的生涯中,不可避免的功利、規矩、實際面等,都讓他在設計這條路上有過不少挫折與矛盾。當一個天馬行空、浪漫感性的個體遇上商業化的社會,產生的殘酷、委屈感,有時總無可避免。

現在社會上,多少人或許擁有同樣的感概,現實壓力讓人必須脫離天真浪漫,認清現實後積極拼命,挫折,總是必須承受,這不是什麼值得新鮮的事,但總要讓自我找到一個平衡點。這些自身的療癒需求,或許是讓朱志峰在室內設計上率先把療癒風格帶進來的原因。

不像一般室內設計師一樣經常要晚睡晚起,早上九點的訪談,朱志峰朝氣精神。他總讓自己早點休息,早點開工,不犧牲生活品質。下了班偶爾還能有時間呆在自己熟識的居酒屋裡喝喝小酒,與主人閒話家常,對他來說,這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

受日本文化影響 創造療癒系居家

從小他聽演歌長大,長大後去日本學習室內設計,常能與老一輩暢談日本時代的種種,5年級生的他,承襲舊代日式觀念,又感染新世代的哈日潮,對於日本文化自然有一定程度的喜好與嚮往,深受日本文化薰陶的朱志峰,是率先將「療癒系」帶進室內設計的設計師。療癒系的發源從日本鋼琴音樂開始,抽象的聽覺撫慰人心,另外日本文學作家,抽象式的療癒文字改變心靈層面,日本療癒小物也大為風行。

同樣帶有抽象成份的室內設計,在「家」的想像裡,朱志峰從運用五感療癒(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到現在強調「自我療癒」能力,在原有的日式禪風中,在空間裡加深自我體驗及感受的元素。日式格柵、和式門扉及設計玄關空間的堅持,都是他風格裡不可或缺的元素。

卸下裝備 是回家的一種「儀式」行為

在日劇裡常看見,日本人踏進家中玄關,一片和式拉門遮掩住屋內,返家者將鞋子在玄關安置好後,才拉開門向家人宣告「我回來了」,這項「儀式」行為,對朱志峰來說,是具有吸引力及神往的,他認為玄關是轉換心情最重要的空間。

在他的設計案中,幾乎都有玄關空間,即使是套房產品也有。主人翁在還沒正式進入室內前,先坐在玄關板凳上把鞋子脫放好,以日式的拉門或格柵遮掩屋內。正式踏進屋內前卸下自己裝備,彷彿宣告回家的「儀式」,隨著脫掉鞋襪、外套的動作,外頭的煩擾似乎也跟著卸下。朱志峰說,玄關,這個終於要進入自己舒適家裡的過程,室外到屋內的一個小空間,扮演心情轉換極重要的位置,因此他很重視這個位置。

重視色彩感官 線條簡單的療癒風格

某一種色彩、某一種溫度、光線,都能激發自我感性知覺,朱志峰特別著重色彩的搭配,熱愛顏色帶給人心靈的影響。他堅持同一個空間用色不超過三種,更不喜歡直接將色票的顏色直接copy上來,在朱志峰的住宅設計裡,少有華麗燦爛、艷光四射的內容,他所堅持的療癒風格,是一種舒服平和,質樸安定,自然流洩沉澱安靜的感覺。

沒有過度的色彩,沒有華麗的材質,引出素、淨、恬、淡空間感。在他的設計裡,東方對稱、顏色乾淨、素材簡單且環保。朱志峰認為,打造一個舒適的家不需花費大筆金錢,他喜歡樸質的素材勝過華麗的搭配,充分運用材質特性,空間自然賞味十足。

深入溝通 才能創造真正的療癒設計

由於療癒設計上關乎個人心靈層面、美學主觀,喜好往往因人而異,因此在創造風格的過程中,最最需要的就是與業主深厚的溝通。朱志峰說,一開始發揮創意的時候,常常因為溝通的時間太快、太短,沒來得及深入了解業主的生活及個性,有過不愉快的事件。

拿他最重視的顏色來說,他不喜歡將色票規定的顏色,照本宣科的漆上牆壁,因為色票的顏色不見得是最合適、最能表達情緒的顏色,但早期,或許因為業主的不信任感,或是本身溝通不夠扎實,結果造成與業主認知上的差異,誤以會沒照色票的顏色就是做錯了。

這些成熟的過程,讓他知道,真正「療癒」的發揮,設計師本身與業主的關係,必須就像他與居酒屋主人的關係一樣,需要熟識、了解、及默契。多些時間的溝通、深入是必要的,才能創造出滿足業主想像的家。

對朱志峰而言,室內設計是他一輩子的事業,他說,工作可以隨時不做,但事業是一輩子都該堅持的。這種堅持責任感,同樣來自於日式堅持精神,朱志峰說明自己是有「認地盤」習慣的人,他喜歡聽演歌、上居酒屋,便不會勉強自己聽搖滾樂、吃義大利麵,他擅長日式療癒風格,便會依此努力、創新、延伸,不會一下子跳去做不擅長的巴洛克,”做好一種專門就是一種堅持”,也才對得起自己及委託人。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去瞧瞧 http://zeyu.vrhouse.com.tw/vr.htm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這個22坪的空間內,運用日式格柵,設計出2+1房的格局。開放式客、餐廳,利用圓弧造型的格柵與書房、主臥空間作區隔,因為室內空間有限,捨棄一般的玄關,利用客廳沙發背牆的抹茶綠色彩,一進門映入眼簾的就是讓人悸動的視覺效果。


同時一反向來要求精緻細膩的平整壁面,改以工匠手工塗裝的石膏牆,創造雕刻般的立體層次。為突顯沙發背牆的立體感,客廳除了均勻而柔和的間接照明外,刻意設計製造光影效果的投射燈,讓層次更分明。



主臥室的棗紅色牆面,則具體呈現屬於新東方禪風的基本色調。為了讓居家空間成為讓身心安頓、卸下世俗紛擾,靜心休息的減壓空間,燈光設計以溫暖昏黃的色調減輕心情的焦慮與緊張。

臥室的照明捨棄一般主燈的設計,改以昏黃而具戲劇化效果的燈光讓氣氛更溫馨,可依心情調整明暗的設計,更貼近居住者需求,柔和的燈光以及適切的空間規劃,讓家成為心靈歸屬的烏托邦。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