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笑風生的朱志峰,相當平易近人。
陳志亮攝 朱志峰 木竹日式禪


【祝秀薇╱台北報導】朱志峰,很專一。從事居家設計18年來,只做「日式禪風」。
他雖然不是學室內設計出身,但為了能更貼近日式設計的精髓,曾經2度赴日求學。一次是在大阪藝術大學的附屬專校,以商業空間設計第2名畢業;一次是在去年,到日本東北工科藝術大學短期進修。

意境之美
一般日式設計的特色,以深色木材為主建材,有時比例不對,往往會有太沉悶的缺點。但朱志峰的日式空間,多了種輕靈的雅韻,或許就是曾在大阪接受日式美學薰陶4年的關係。



談笑風生的朱志峰,相當平易近人。陳志亮攝 注重燈具與光線

「我相當注重燈具與光線的效果。」朱志峰說,他常用重點照明的技巧,例如以投射燈光照在畫作上,或是茶几上的茶具、角落的木質花器等,凸顯意境之美。
燈具本身的造型,他也相當講究,像「竹城富士」樣品屋以竹子為主建材,他就搭配竹編的燈具;在「遠東世界花園」的個案中,則選用自然風的草編燈具,造型十分雅緻。
建材的使用上,除了常用的深色木材外,上述他以竹子為主建材的作品,也讓人驚豔。竹子,不再只是當輕隔間的素材,而是運用裝飾和室及陽台的壁面。另外,整體居家設計中,有個展示櫃以單竹貫穿,很有藝術層次的況味,設計不俗。
問他怎能有那麼多的創意?「我也是到處看出來的。」朱志峰笑說,閒暇就愛逛逛居酒屋等日式料理店或去洗洗溫泉,看看有沒有設計新點子可以運用到居家,順便放鬆自己。
我想,重意境的日式禪風,要的,就是「放鬆」二字。看朱志峰作品,常常可以見到富含禪意的一角,可能是茶几上的1壼2杯,也可能是擺在角落的1對木質花器,線條簡單但韻味十足,屋主凝視之餘,神遊禪境減輕1天的疲累。


日式風格

簡單的格柵式木條及木質花器,很
有「禪」的意境。






我的設計風
強調收納功能

我的設計相當注重收納功能,而且是設計出讓屋主好用的空間,日後才會把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達到收納的效用。和室或客廳地板、臥室床組、窗下長椅,內部空間都可利用。


小面積上色空間更跳

通常地板下空間深處,會有不好拿取的問題,我會採分格處理,如用數個榻榻米鑲嵌在木地板中,每個榻榻米下就是收納空間,拿取更方便。
色彩運用方面,我常以小面積的豔麗色彩,讓空間更「跳」,更具現代感。如在素色牆掛上紅邊框的鏡子或多彩的畫作,沙發抱枕也是「跳色」主力,會用較搶眼大膽的顏色。
目前接案有7成為居家空間設計,3成商業空間設計,客戶多是客戶介紹,以標準住宅為主,挑高空間個案也不少,原則上沒有預算限制,但作品總價多在100、200萬元間。
朱志峰╱口述 祝秀薇╱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