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喜愛抹茶的朋友都一致認同,那淡雅的顏色與迷人苦甘的香氣,是讓人不可自拔的最大原因,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擅長日式空間的玳爾設計─朱志峰總監,為我們帶來如同抹茶一樣迷人的空間設計!一走進玄關,就可以看到投射燈溫暖的光芒,照亮了深色的木紋肌理,這個空間同時也可以做為畫作的展示牆,透過投射燈能夠讓牆面更明亮。而牆面上也設計了一個小壁龕,裡頭擺上一些喜愛的裝飾物來營造美麗的端景,讓人一進門就可以有好心情。

▲玄關處的鞋櫃與衣帽櫃中間內縮了一個空間,可以擺設屋主的收藏品。而位置恰好面對著向外的窗景,設計師特別以鏡面為底,可以隱約反射出窗外的大樓影像,形成一種對照的趣味。

在大學擔任教職的屋主擁有許多藏書,如何規劃收納的空間,也是本次的一大重點。設計師將電視牆結合收納櫃,將屋主的愛書收藏在簡單典雅的門片後,帶給空間乾淨清爽的視覺感受。

同樣的巧思也運用在與餐廳相對的牆面上,分成三大格的置物櫃,中間採開放式設計,屋主可以佈置擺設自己喜歡的小東西,而左邊的門片拉開,裡頭同樣是滿滿的書,右邊門片後則是公用的衛浴間,用門板將衛浴間遮擋起來,兼具美觀與實用兩個面向。

▲廚房吧檯的上方安裝了三個投射燈,但是強烈的光線有時也會過於刺激眼睛造成眩光,所以設計師特別用一排小格柵來調整光影,讓光線穿透過木格柵後變得更加柔和。

朱設計師特別強調:「正統和室一定會有四疊半的榻榻米」,過去台灣人不愛使用榻榻米,是因為濕熱的天氣容易讓藺草(榻榻米的主要材料)發霉,需要定期翻面與曬太陽,照顧和維護上相當不易。本案中的榻榻米是日本原裝進口,質感更好也更容易清理,喜愛日式風格的讀者們,也可以考慮在家中佈置一個正統和室,享受藺草獨有的清新香味!

▲為了讓鋪設榻榻米的和室比例更完美,設計師將原來略長的空間,設置了收納櫃及矮櫃窗台,巧妙得將木地板的比例調整為符合榻榻米的正方形。抹茶色的壁紙,更為空間增添一股寧靜感。

▲美麗的和室拉門與木格柵,陽光可以穿透過帶有和風棉紙質感的玻璃,讓室內更加溫馨敞亮。

朱設計師將原來的三房改造成兩房,讓臥室空間更加寬廣連貫,格局改變後臥室的機能變得更加完整,動線也更直觀不受隔間阻礙。從臥室門口進來會先看到一扇和式拉門造型的隔屏,讓後方的衛浴門口不會正對著臥室入口,而房間底部的水色拉門後方,就是屋主的更衣間,窗前的小書桌採光極佳,是讀書或上網的好所在。

▲床頭照明選用亮度較低的投射燈,搭配色彩柔和的壁紙,打造舒適放鬆的睡眠環境。

最後朱設計師還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在電視牆旁的淺色櫃子上有個小巧精緻的佛龕,佛龕的位置剛好就在屋子的正中央,屋主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像,隱約有種安宅的效用。朱設計師融合了美學、收納學與風水學,打造了一間像抹茶一般淡雅卻韻味無窮的日系住宅,帶給所有喜愛日式風格的朋友耳目一新的感受。

 

Home Data

地點:台北

風格:日式風

居住人數:2人

坪數:28坪

建案屋況:新成屋

房屋格局:2房2廳2衛浴

建築形式:單層

主要建材:柚木鋼刷、花旗松、橡木地板、進口壁紙

 文字撰稿:綠‧建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