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附屬美術專門學校,以日式居家內斂深厚的傳統為基礎,擅長運用素.淨色彩設計出重視五感體驗﹙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居家空間,雖然學的是室內設計,卻對建築之美情有獨鍾,心儀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作品,從大師作品中自然景觀與室內結合的設計理念,獲得啟發,並嘗試在自己的室內設計作品中注入建築結構的語彙。

一如許多創意工作者,旅行對設計師們而言也是汲取美學養分的重要元素。留日期間,我也常趁假日參觀京都、大阪的傳統建築、廟宇設計,並從日式民居之美的傳統格柵、玄關、臥榻式設計中獲得許多設計靈感,奠定日後發展出療癒系新東方禪風的設計基礎。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直至今日,我對空間的著墨仍偏好簡約的素材與線條感,兩三種材質可以做出感覺的,就不會再加油添醋的下材料,無病呻吟的設計,拿空間當建材大展的舞台,皆不是玳爾所追求.
我的平面構成(動線計畫),思考和下筆一樣timing,因為要保有"一番榨"的鮮度,我的初心往往決定了思考的走向,但是這初心已經培養多年了,沒有太多的雜質,只有一本道.
我的色彩計畫則是我獨特的天賦,色彩學不是坐在課堂上K,我倒是建議多到戶外走走,看看大自然賦予我們許多感動的色彩,許多什麼都用色票對出來的堅持-到底在堅持什麼?我不太了解...淡水冬日5時38分的夕陽紅或鮮採現磨的阿里山芥末綠或許聽起來很KUSO...但絕對是設計者該持有的浪漫!!
確定自己的設計風格,讓我走的自信而專業,我從來不敢說我什麼風格都行,因為那是生意人的口吻,我若有些小遺憾,或許是錢賺的太慢吧?設計者也像苦行僧一般,有時心底的富裕只有在作品完成時才能自我療癒一番啊!/

近年來室內設計業的蓬勃發展似乎也帶動了不少相關產業,特別是平面媒體的週末特刊的大量報導,加上專業誌的相繼創刊,讓生活周遭的書報內容似乎一時之間變得處處都有房地產廣告及設計師作品的相關報導刊登其中,不知各位看倌兒是否真能看出這些奢華飾材下設計師想要表達的理念真諦?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要來講一個難過的笑話,這個笑話我收藏10年了,平常不太愛講,因為講的時候戲謔,聽完時候會傷心....

那是10年前我還在設計公司上班的時候,公司通常聘請日籍設計師來台當我們整個team 的chief designer,我的chief姓堀江(HORIE),話不多,思考慎密...有一天週末我們殘業完畢後到南京東路的PUB喝小酒時 他又突然沉默下來,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朱(SHU)桑,你知道3M嗎?我說:知道ㄚ!台灣已經有了,噴膠及雙面膠帶都賣的不錯ㄚ..
他說:不是那個啦~是你們對工程的態度..."怎麼了嗎?"我急著問,他說:"一般你們圖說,開完會時都說全部沒問題(Mei wen ti)啦,就準備開始開工 啦;工程進行當中我覺得有問題 ,就問工程監督的人,他們總是說"啊!這沒關係(Mei guan si)啦!"於是半信半疑中工程真的出現狀況了,我很生氣工程怎麼會做成這個樣子而叫他們停工重做時,他們給我一句: 這"沒辦法(Mei ban fa)啦!"這3個M,讓我很想回日本..,日本人不會這樣看待設計及工程...
我喝完那最後一口我鍾愛的Asahi之後,結束了當晚的悵然,如果有一天我開了家設計公司,我該怎麼讓自己的設計公司不被如此評鑑是我當年努力思索的問題 ......
10年過去了,公司也開了好幾年了,我依舊努力在業主,設計師,工班之間協調著,但我永遠記著--我絕不走3M那條路!!never!!
後記:
有位爛朋友還補上一段: "沒辦法(Mei ban fa)啦!"講完以後如果還不行,就搬出第4個M..你知道他說什麼嗎?!
"沒(瞴)你是麥按怎(MOO LI SI ME AN TSUA!)"!!
......................#$%&**!!>.......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節目將台灣的"新米歌手"帶入另一個熱鬧萬分的境界,我也好奇的注意了起來,並且在看了三次節目後深刻的想了這個自己發明的問題....
個人在室內設計界遊蕩了18年,好像累積了一些什麼,但是也好像一點兒也不怎麼樣似的,有些設計技巧熟悉了之後變成包袱,就像周董的歌一般,
前奏才一剛下,你就知道那是周董寫的曲填的詞一樣,在某一段時期引領風騷之後會不會從此消失不見?
幾位歌手在台下練了多少功才有機會在台上唱個三分鐘?精神令人感動莫名!更何況那麼年輕的人...真的很喜歡那麼認真的表情!
技術的純熟與否辜且讓幾位評審發表意見,但誰能否定他們一定的實力呢?
唱的太過(感情放太多),就像在空間裏做了太多設計(怕別人說他沒設計)
真假音轉的不順就像材質的不協調感一般,外行人都覺得怪怪的
選錯歌來唱就好比你違背了自己的風格一般,做了一次為了做而做的風格,卻一點都不像自己
遇到青春期男性變音的尷尬時期,下台是難免的-這行要有天份,不要太勉強自己
髮型穿著的不合宜,免不了先被Roger老師少按兩個燈-自己都不把自己設計好怎麼打點人家幾百萬的委託?
唱歌之外再加入自己的演奏時更容易敗在分心-無法兼顧自己下手及開口的Timing ,講穿了就是還沒學會,不熟手就急著秀,入行3-5年的設計助理最容易犯此毛病
每位評審老師講評的內容真的都能套在反省自己行業身上是我最大的感觸...
台灣的室內設計札了有25年的根了吧?在看到近日房地產及室內設計裝修業的蓬勃及年輕設計師紛紛積極投入之時,
從當今社會現象來反映設計人的去從,該算是貼切的比喻吧?
設計師,如果要你將自己比喻成歌手,你想要當誰?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玳爾空間表達較為細膩體貼,富人情味的小地方較不同於雜誌上的"樣板設計"
2. 玳爾明白掌握住宅的對象是"每天要居住的人", 不會有譁眾取寵的不適設計手法出現 .
3. 玳爾總是能為業主的荷包打算, 能夠有多樣的設計手法卻不使造價成本大增.
4. 玳爾沒有任何會在簽約以後向業主追加任何費用的案例, 除非是業主主動要求追加施工內容.
5. 玳爾的收納技巧及動線改造使得房子自住時舒服, 想轉賣時可以賣到高價.
6. 玳爾清楚自己是服務業, 接案態度不傲慢, 絕對以客為尊.
7. 玳爾團隊的專業IQ足夠, 執行事務的EQ也不錯.
8. 玳爾的品質及風評頗佳, 收費卻很合理! 
 
   
   
掌握了眾多客戶的迴響與指教, 我們真的很感恩這些工作上帶給我們的人生歷練
真心期待玳爾的第二個十年能夠更加成長,進 步!!  朱 志峰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綠色系的家具與清新的抹茶綠壁紙相
呼應,一旁還有榻榻米可坐可臥。黃
競鋒攝
1   極簡禪風 聰明收納

 【楊艾蒂╱台北報導】屋主夫婦是在4月1日愚人節互定終生的新婚夫妻,因為范太太曾在日本唸書,習慣日式的生活風格,設計師溝通後,決定將50坪住家空間,規劃成客廳、餐廳、廚房、小孩房、主臥室外,再加上1間和室,日式禪風就成為范宅的設計主調。 設計師朱志峰以榻榻米、格柵、橡木洗白木皮及抹茶綠壁紙,營造出現代和式風情,主要地材為白色拋光石英磚和海島型木地板,進門即使用全高式收納櫃作為玄關,一旁還有擺放鞋子穿脫時,輔助的榻榻米椅墊。
 
     
 
處處皆收納,休憩區的階梯也可以
作為小抽屜。
 1 抹茶綠色系順眼柔和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客廳,綠色系橄欖綠沙發、抹茶綠壁紙及靠窗的整片榻榻米,讓客廳視覺柔順舒適。其中,朱志峰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就是臥室和客廳相連的格局。
因為建商原本將寬型的陽台規劃與臥室相連,屋主范先生表示,朋友有時到家坐客會想要有透氣空間,但又不方便讓客人穿過主臥室,卻造成客廳無法直接到陽台的缺憾。於是朱志峰將臥室退縮,擴大客廳空間,讓陽台成為客廳與主臥共享。
不僅如此,臥室和客廳之間,還設計了1個供休憩的「小天地」,緊鄰臥室的一邊,使用黃色投射燈光打在抹茶綠壁紙上,另外為了區隔客廳,利用洞石作為電視牆,區隔成1塊休憩區,增加私密空間。
 
 

榻榻米樓梯變收納櫃 

原本餐廳和廚房未明顯區隔,廚房可以一覽無遺,但客廳又位在斜角位置,廚房油煙容易擴散到客廳,因此,設計家在廚房和餐廳間加裝檯面,上方也設置廚櫃,出入口則加裝拉門,避免油煙亂竄,徒增保養家具的困難。
朱志峰指出,小家庭需要許多收納雜務的空間,對於50坪住家當然不是問題,但要收得漂亮,就得活用魔術空間,客廳部份使用榻榻米坐臥收納櫃,休憩區階梯,也有活動式小抽屜可以容納雜務,而小孩房看似空曠的房間,其實床舖必須透過抽屜外型把手拉出,若不常使用,就可以拉抬收進牆櫃,完全不著痕跡。

 
    范宅小檔案 

地點:台北縣林口鄉
成員:2人
坪數:室內52坪
格局:3房2廳 2衛
主要建材:紫壇木、橡木洗白、
胡桃木集成材、拋光石英磚、海島型木地板
設計師:朱志峰/玳爾室內設計
(02)2388-0585
資料來源:玳爾室內設計公司 

范宅裝潢費用 

項目/價格
木作工程:70.0萬元
泥作工程:1.0萬元
家具冷氣:35.0萬元
拆除清潔:1.0萬元
水電工程:10.0萬元
衛浴設備:2.0萬元
油漆工程:15.0萬元
石材工程:3.5萬元
玻璃工程:3.5萬元
其他(天花板、燈具等):4.0萬元
總計:145.0萬元
資料來源:玳爾室內設計
     
     
 

不常用的客房床墊設計成拉抬式床櫃,不常用時收進牆面,不佔空間,未來也適合作為小孩床。
 

別以為榻榻米墊重看不重用,除了可坐
看窗外夜景,把榻榻米拉起來,裡頭還
可裝雜物。
     
     

設計師在廚房加裝檯面及布簾區隔,餐廳水晶燈則是女主人創意。
   
原本採用全透明玻璃的乾濕隔間衛浴
,設計師改用鏡子及噴砂貼面玻璃,
更富情趣。
     
     
 
朱志峰
玳爾室內設計公司設計師
  設計師意見
色系過多視覺愈凌亂
 

我常說「色不過三」,一個空間最好顏色不要太花俏,否則視覺上會很凌亂,加上現在家具也不流行一整套,選用造型不同,顏色相近的家具反而可以突顯特色。另外,小家庭型式的改造,通常對於收納的需求很大,所以我將臥室省下來的空間,設計成看不出來的拉門式置衣間,還有走道的隔間牆也變成收納櫃,甚至客廳榻榻米還可以整片拉起,增加的置物空間多到讓屋主放不完。 更多房產相關報導,請見《地產王》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致力於讓玳爾更加精緻化的形象及理念:
記敘摘要: 對於心理上有安慰作用,以自然、環保素材,供給人們住的舒服、滿足感到快樂幸福的空間,我給了它一個”療癒系空間”的名稱。 隨者休閒生活的逐漸被人們重視,加上了環保建材的意識抬頭,身為室內設計界的一份子,玳爾這十幾年來致力於美學與理念的創作上似乎又因為這療癒系空間的誕生而往上邁進了一步! 發表於life.vrhouse http://life.vrhouse.com.tw/index.asp?mods=event06 發表於easydeco http://easydeco.com.tw/InnerArticle/exoticism/dial_design_20070314.html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天我一個醫院的案子總算完工驗收了,照慣例,業主總會請吃個飯。
席間免不了討論一下彼此行業的差異,礙於工程尾款還沒領,一時也不方便說啥。
不過回來想想,我們行業之間的差異還真的蠻大的。
雖然當時是個 "俗辣",不敢說啥,現在還是得說說醫師那一行比我們設計裝修這一
行好多了......


你還沒開始幹活就先收掛號費
我要先做到一定的進度才可以向你請款

你不保證醫好,我只能拜託你
我不保證蓋好,你會告死我


我工地在施工,你沒事就來管
你在開刀看診,我連問都不能問

你說藥漲價,我只能乖乖給你錢
我說建材漲價,你說不關你的事

你不喜歡我的工人說話粗魯
我不可以挑剔你的護士態度傲慢

你開刀可以留個疤
我不可以在你的房間開個洞

你告訴我年紀大了多少會尿失禁
我不可以說房子舊了難免會漏水

你當時醫好就沒事兒
我還得保障你至少1年

你開錯藥單,死一個人
我沒蓋好,死一堆人

你給我錢,我得看你臉色
我"給"你錢,我還是看你臉色

你說我癌症,我只能默默承受
我說你房子壁癌,你氣的想打我...

你叫我修修改改都不算錢
我請你多給幾顆胃藥你叫我自費?

其實我對醫師沒啥成見,基本上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難處,只是那天院長提到了,

總不免發洩一下。

(轉載自網路笑話"小監工的心聲")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談笑風生的朱志峰,相當平易近人。
陳志亮攝
朱志峰 木竹日式禪 

【祝秀薇╱台北報導】朱志峰,很專一。從事居家設計16年來,只做「日式禪風」。
他雖然不是學室內設計出身,但為了能更貼近日式設計的精髓,曾經2度赴日求學。一次是在大阪藝術大學的附屬專校,以商業空間設計第2名畢業;一次是在去年,到日本東北工科藝術大學短期進修。

意境之美
一般日式設計的特色,以深色木材為主建材,有時比例不對,往往會有太沉悶的缺點。但朱志峰的日式空間,多了種輕靈的雅韻,或許就是曾在大阪接受日式美學薰陶4年的關係。


  
談笑風生的朱志峰,相當平易近人。陳志亮攝
 注重燈具與光線 

「我相當注重燈具與光線的效果。」朱志峰說,他常用重點照明的技巧,例如以投射燈光照在畫作上,或是茶几上的茶具、角落的木質花器等,凸顯意境之美。
燈具本身的造型,他也相當講究,像「竹城富士」樣品屋以竹子為主建材,他就搭配竹編的燈具;在「遠東世界花園」的個案中,則選用自然風的草編燈具,造型十分雅緻。
建材的使用上,除了常用的深色木材外,上述他以竹子為主建材的作品,也讓人驚豔。竹子,不再只是當輕隔間的素材,而是運用裝飾和室及陽台的壁面。另外,整體居家設計中,有個展示櫃以單竹貫穿,很有藝術層次的況味,設計不俗。
問他怎能有那麼多的創意?「我也是到處看出來的。」朱志峰笑說,閒暇就愛逛逛居酒屋等日式料理店或去洗洗溫泉,看看有沒有設計新點子可以運用到居家,順便放鬆自己。
我想,重意境的日式禪風,要的,就是「放鬆」二字。看朱志峰作品,常常可以見到富含禪意的一角,可能是茶几上的1壼2杯,也可能是擺在角落的1對木質花器,線條簡單但韻味十足,屋主凝視之餘,神遊禪境減輕1天的疲累。

      

   日式風格 

   簡單的格柵式木條及木質花器,很
   有「禪」的意境。

    

  我的設計風
 強調收納功能 
 
我的設計相當注重收納功能,而且是設計出讓屋主好用的空間,日後才會把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達到收納的效用。和室或客廳地板、臥室床組、窗下長椅,內部空間都可利用。
 
 
 小面積上色空間更跳
 
常地板下空間深處,會有不好拿取的問題,我會採分格處理,如用數個榻榻米鑲嵌在木地板中,每個榻榻米下就是收納空間,拿取更方便。
色彩運用方面,我常以小面積的豔麗色彩,讓空間更「跳」,更具現代感。如在素色牆掛上紅邊框的鏡子或多彩的畫作,沙發抱枕也是「跳色」主力,會用較搶眼大膽的顏色。
目前接案有7成為居家空間設計,3成商業空間設計,客戶多是客戶介紹,以標準住宅為主,挑高空間個案也不少,原則上沒有預算限制,但作品總價多在100、200萬元間。
朱志峰╱口述 祝秀薇╱整理





















D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